•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122
  • slider image 113
  • slider image 111
  • slider image 112
  • slider image 114
  • slider image 110
:::

教師登入

:::
公告 教學組長 陳和志 - 親師生公告(校外) | 2022-04-13 | 點閱數: 206
一、 為推廣圖書館資源利用教育,本館首創將遊戲式教學理論融入本館館藏資源,開發設計圖書館利用教育教材教具,讓學生透過「玩中學」更了解圖書館的功能與特色,透過情境式遊戲學習新知識、協作能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 「福爾摩沙歷險記(桌遊)」係運用本館館藏《享和三年癸亥漂流臺灣チョプラン島之記》作為故事背景,將故事主角文助從日本漂流到臺灣的所見所聞設計成遊戲任務與關卡,並將圖書館利用教育相關知識與技能融入遊戲機制中。玩家須運用線索搜尋相關書籍與知識,幫助文助解決問題並順利回家!
三、 本教材適合國小中、高年級以上學童體驗,亦符合教育部 2020 年修訂之「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綱要」,如圖書館利用(認識圖書館功能、資源與服務;瞭解索書號的意義、善用基本的資訊檢索技能)、閱讀素養(運用策略閱讀媒材;透過說故事製作小書等方式重述故事;藉由心得發表、故事創作等活動分享閱讀經驗)、資訊素養(覺察問題並表達資訊需求;樂於參與組別討論、進行合作學習;從問題思考、資料搜尋與完成報告的過程中,了解問題解決模式的各項技能)等構面,歡迎學校多加利用。
四、 檢附電子海報 1 份,福爾摩沙歷險記桌遊介紹、教學影片、教學資源下載網址: https://www.ntl.edu.tw/ct.asp?xItem=76848&ctNode=1664&mp=1